分享缩略图

有什么第一人称的好玩游戏 - DY生活网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首页> 新闻中心>

成都世园会“趣”报道之二:园艺+科技,这有什么第一人称的好玩游戏 - DY生活网妙

2024-04-29 05:54:58

来源:新华网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字体:

新华社成都4月27日电(记者袁秋岳、杨进)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6日开幕。在科技元素的加持下,这场百园竞开、万花竞放的盛会打造出许多“园艺+科技”的奇妙场景,也透露着园艺发展的未来趋势。

夜幕降临,“萤火虫”在日本甲府园的绣球花丛中星星点点地舞动着;一座“中世纪城市”在不远处的摩洛哥非斯园被生动地勾勒出来……为了让观众在特色各异的园林景观中感受更地道浓厚的风土人情,不少展园都在光影技术上下足了功夫。

成都东部新区战略研究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本届世园会与科技应用场景深度融合,借助裸眼3D、AR/VR互动体验等技术,让国内外游客沉浸式体验各国城市园艺文化和生物多样性。

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展园内的“深渊球”(右)装置。新华社记者 袁秋岳 摄

“你好成农院!”“再见成农院!”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展园(耕读畅想园)内,人们正对着一个造型独特的“深渊球”呼喊着这两句口令。只见球内灯光随着指令打开、关闭,像“一呼一吸”。若在灯亮状态下正对其中一个面向内观察,观众能看到一个层层推进的“无尽空间”,仿佛寓意着植物的无穷生命力。

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汪源介绍,该展园精心设置了“元宇宙沉浸花园”“新自然主义花境”等单元,利用声光电数字技术,将自然景观与艺术装置完美结合,让游客陶醉于自然景观的同时,还能与“元宇宙的未来世界”互动。

在展园另一侧,一个无需泥土、不撒农药、不受自然环境影响的集成微型移动植物工厂——长约12米、宽约2米的“种子盒子”集装箱也十分引人注目。集装箱内架子上整整齐齐地种满了绿色蔬菜,成为园区独特一景。

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里的上海园(4月12日摄)。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

为了更生动地实现设计师创意,部分园区还用上3D打印技术来制造内部陈设。在上海园,临水摆放的3D打印全透明景观座椅由特殊环保材料制成,成为供人们休憩、打卡的好去处。

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项目负责人龚明介绍,上海园还运用了“可视化、智能化、远程化”的三维可视监控系统,直观掌握人居游园环境质量、各个主要景点位的人流情况和动态、植物生长环境的相关技术参数等信息。

图为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入口处的“芙蓉花瓣”,该建筑兼具收集雨水、循环利用的功能(4月22日摄)。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

除了生动的科技视觉表达和装置呈现,通过高新技术实现的绿色低碳理念也贯穿世园会的方方面面。

在主会场入口处,三片优美的“芙蓉花瓣”引人瞩目,它们除了造型优美外,还具备雨水收集、过滤的功能。据介绍,这三座建筑中最大的一片高达16米、最宽处达到53米,可以将雨水从花瓣汇聚至中心并引入地下雨水过滤储存系统之中,预计年收集雨水量约2500吨,可满足园区2公顷绿地的日常浇灌用水。

中建八局成都世园会核心建筑项目机电总工程师王智超说,此次世园会建设中采用了大量绿色环保技术和零碳措施,例如整个主园区项目的节能低耗灯具、主场馆的分散式空调系统和智能配电系统等,都体现着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。

【责任编辑:刘维佳】
返回顶部